党建引领教学:外语课中的课程思政——记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党支部十月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10-24浏览:10

院网讯(通讯员 王娜 关绮)20231019日下午,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主题党日活动在文波3楼同传教室举行。支部书记关绮主持会议,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非党员教师参加。本次活动中,全体人员认真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李干杰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开展了融通型学院建设框架下的文学组课程研讨会。

首先,关绮书记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主席指出,要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要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作为高校外语专业的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外语专业不仅具有工具理性,更兼备哲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价值理性。在国务院学科设置名录中,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范畴已经超越了传统的外国语言学、外国文学和翻译学,拓延到了比较文化与跨文化研究、区域与国别研究等诸多新领域,充分彰显了外国语言文学随着时代而悄然发生的学科使命和价值的极大提升。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形势,如何利用外语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精神、助推中国叙事体系构建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学科改革创新的核心课题,也是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应当深入探讨的重要议题。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要坚持守正创新,对本学科的发展进行特色凝练,保持传统优势,同时充分挖掘学科潜力,寻找学科新的增长点、特色点和闪光点,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最终达到与世界同频共振的目标。

李晶教授指出,跨学科成为外语学科近年发展的重要趋势,重人文则是未来外语学科发展的底色和特色。在新学科建设中,倡导重组或创建新的学科知识和学科专业体系,强调通过知识的传授来培养人的思维能力。在此基础上新的外国文学教学必须重新确定学科自身内涵及其新知识体系的构成;在提倡回到文本又“跳出文本”中培养学生以提出问题为前提的思维能力;要在注重差异中提高学习者对中外不同文化本质的认识,以便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文学话语的建设。


课程研讨会主要包括三个板块,老师们就人文素养类课程、文学鉴赏与研究能力类课程和英语文学跨学科类课程展开主题研讨,三个板块分别由李晶教授、孔令达老师和张丽老师主持,由张文涛、田川和孙亚迪三位副教授参与对谈。在人文素养类课程说课环节,蔡圣勤院长首先从国家战略与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出发,重申吴岩司长关于新文科人才培养目标、任务和使命的相关论述。蔡院长教授的精品课程《电影文化与批评》贯彻课程思政的指导思想,立足于学术研究的中国立场,运用新颖独到的解读视角,将西方文学理论和文化理论运用于电影批评,透析深藏在英语电影中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和文化,全面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批判思维能力。文学教研室主任丁秉伟老师就《英语国家概况》探讨了突破通识课程框架培养学生批判思维能力,在平等对话中探讨英语国家历史、文化、社会、人文、经济、政治的新思路。

在文学鉴赏与研究能力类课程说课环节,谢群教授就《文学导论》探讨了英语文学教学中的思政。谢教授列举了大量文学文本和当下实例,阐释了英语文学教学的三个思政目标:一是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世界,认识西方的社会问题,了解资本主义的本质;二是通过文本分析与批评,培育独立思考与批判思维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道德观;三是通过文学经典引导学生思考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做有社会责任感、有理想、有信仰的人。紧接着,王娜老师从课程定位、 核心学习结果、主要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英语戏剧选读》课程的教学,并通过对《安提戈涅》的读前准备、师生共读和读后探讨等教学环节的介绍细化了文学与法律跨学科思考的方式方法,探讨了融通型课程建设的可操作性路径。


在英语文学跨学科类课程说课环节,李晶教授提出:要重视文史哲对人才培养的意义,做好外语教育、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融通。要建构包含思想理念、中国元素、问题意识和话语方式的中国特色外国语言文学知识体系。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课程思政体系。

《美国商务文学选读》课程以美国文学思潮、流派发展的历史时间为序,遴选代表性作家作品的商务主题,进行了新经济人文批评带动的文学与经济学的跨学科研究,并阐述美国文学选读的商务主题讨论与研究的可行性。

周艳芳老师介绍了《法律与文学选读》的课程教学。周老师以哈珀·李的《杀死一只知更鸟》为例,从法学辅助文学、法学知识辅助文学鉴赏、法学知识辅助文学研究及法学知识辅助英语教学等四个方面讲述了法律与文学的双向融通。

最后,关绮书记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本次活动通过党建与教学深度结合,敦促教师进一步反思自己的教学,同时也扩大了党支部的影响。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颇丰。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外语教师应立足外语学科的人文本位,做好外语教育,润物无声地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