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行走探访伟人故里 主题实践赋能学科发展——学院举行“悟初心”韶山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23-11-17浏览:11

院网讯(通讯员袁笑雨)抓实党建强根铸魂,紧扣“融合”聚力发展,2023年11月10日-11日,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 - 官方网站赴韶山举行红色行走“悟初心”主题实践活动。学院领导班子、党员教师代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教学科研骨干、行政管理人员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专题研讨聚焦学科发展

11月10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一融双高”专题研讨会举行,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亚奇主持。

院长蔡圣勤对学院博士点申报工作进行了总体介绍。他指出,在近年来,学院在法律翻译、商务翻译、专业学术外译等领域均取得了较好成果。作为湖北省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财经政法类院校,在申报过程中要紧密结合”经、法、管“等特色学科优势,坚定申报信心,凝聚全院力量。此外,他表示,学校近几年对国别与区域专业较为重视,未来几年该专业也将成为学院重点努力方向。

随后,副院长阮全友从学科特色、研究方向、近期成果等方面对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情况进行了汇报。副院长袁奇从学科优势、师资力量、成果转化等方面对翻译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情况进行了汇报。

与会人员就如何凸显学科特色、如何整合资源等问题对撰写申报材料及相关工作提出建议。

红色行走感悟初心使命

11月10日午,老师们来到毛泽东同志故居开展参观学习活动。故居中共有房屋18间,毛泽东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直至1910年的秋天离开这里外出求学。卧室里的床,堂屋中的方桌和板凳,厨房中的大水缸和碗柜,农具室中的石磨、水车和大木耙,皆刻满了沧桑岁月的痕迹。而后,伴随着讲解,老师缓步走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深深三鞠躬,深情瞻仰。

学院党员教师袁经林已是第二次来到韶山,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去过很多红色圣地,每去一次就会重温一次自己的入党初心。韶山变化很大,整个面貌焕然一新,可见红色旅游产业充分带动了韶山发展,这就是新时代的‘换了人间’。”

1111午,老师们前往刘少奇同志故居参观学习。在刘少奇故居和纪念馆,党员教师们通过聆听讲解,观看陈列实物,感受到少奇同志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操,全面了解了刘少奇同志的革命历程和理论建树,深刻体会了他崇高风尚和公仆情怀。


看到伟人曾经读书奋斗的地方如此简朴,我更加觉得革命成功的不易。”2023级研究生党员王梦甜表示,这次形式特殊的实践活动,让她身临其境体验到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的精神,也让她更加明白,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