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 - 官方网站第二十期党校培训班顺利结业

时间:2023-12-01浏览:314

院网讯(通讯员:刘轩 陈新蓉 朱薇清 周聪颖 丛慧鑫 陶欢雨 余晓磊)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11月16日下午,学院党校在文波楼211教室举行第二十期党校开班仪式。院党委书记陈亚奇、副书记余向阳,辅导员李涛、刘轩、李怡奕和本期129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刘轩主持。开班仪式结束后,经过课堂培训、实践教学和结业考试,第二十期党校培训于11月23日完成。

开班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陈亚奇致辞。陈亚奇书记要求培训班学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珍惜党校学习时间,在学习期间要多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实践锻炼,身体力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余向阳副书记向学员们介绍本期党校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并强调党校学习的纪律要求。

开班仪式后,陈亚奇书记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题向学员授课。他从“两个确立”的内容出发,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史、国史,全面分析把握“两个确立”的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并分别从第一个和第二个确立的角度探究“两个确立”的具体要求。强调要把握好“两个确立”,就要做到“两个维护”,只有在理论创新上坚持“两个结合”,才能真正深刻领会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属性和主要内容。

11月18日上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以“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为题向党校学员授课。他由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展开,从理论联系实际的视角,讲解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含义、根源及其丰富和发展的历程,并强调身为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全体学员能加强对党组织的理论认识,争取早日成为党组织的一员。

11月18日下午,学院李宏顺副教授以“《共产党宣言》翻译解读和意义”为题向学员们授课。他以《共产党宣言》诞生为出发点,从译本的角度讲述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历程,梳理《共产党宣言》在我国的文本翻译解读史,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勉励同学们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

11月18日晚,学院组织员熊思宏以“严格高校党员发展的规范和程序”为题向学员们授课。他以《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切入点,全面介绍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讲解入党的步骤和程序要求,强调要贯彻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规范,全面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

11月19日上午,文澜学院学办主任余利以“中国式现代化视角下当代青年大学生何为”为题向学员授课。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历程、深刻内涵、体系结构、主要特征、鲜明特点、实现路径和重大意义等方面,全方位解读课程主题。他强调,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视角下,青年大学生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学习、社会实践锻炼和集体主义教育,对全体学员寄予殷切的期望。

11月19日晚,学校学工部、人武部张进副教授以“民族觉醒之战”为题向学员授课。他聚焦《辛丑条约》的签订、卢沟桥事变和百团大战等重大历史事件,对近代中国被侵略的关键问题进行重点解读。他指出,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强调战争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并通过对抗日战争的分析,证明中国是一个既能完成民族救亡,也能完成民族复兴双重使命的现代民族国家。

为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增强党校学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感悟思想伟力,领略历史厚重,11月19日下午,学员们分组前往学校校史馆、监察文化与法治陈列室和武汉革命博物馆进行参观和实践培训。

党校学习期间,学员们还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一系列内容进行自学,进行分组交流研讨,预备党员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认识。11月23日下午,学院在文澜楼举行党校学员结业考试,党校培训各项任务按计划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