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思政大讲堂(10)| 梁小华:提灯之火

时间:2023-12-18浏览:10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新局面”,同时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为了深入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 ,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打造思政育人大格局,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 - 官方网站计划推出“导学思政大讲堂”,邀请一批师德高尚、学识扎实的研究生导师,结合国家大势、社会现实、专业知识,为研究生讲授“大思政课”,筑牢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思想根基。


(通讯员 杨吉悦 陶欢雨20231214日下午,文澜大讲堂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暨导学思政大讲堂在文澴楼同声传译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讲座“提灯之火”为主题,邀请了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 - 官方网站梁小华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陈亚奇主持,副院长袁奇、副书记王芹、学院导师代表和研究生辅导员出席讲座,2023级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梁小华教授主要分享自己成长的经历,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以及应对方法,感恩所有的遇见、点拨、帮助与培养。她指出,在学习和生活中充满了发展机会,同学们要积极尝试,努力抓住每一个能提升自我的机遇同时,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要有善于沟通的能力,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找准目标才能有勇往直前的动力。梁教授表示,研究生学习是“精”与“博”的结合,在专业学习方面,同学们要进行系统性的训练,打好个人研究方向的理论基石;同时,要博览群书,积极参加学校各类学术活动,不断拓宽视野和知识面,做一个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的人

陈亚奇在致辞中指出,学院有幸邀请梁教授这位师德高尚、学识扎实的研究生导师,结合国家大势、社会现实、专业知识和40年的从教经历,为研究生讲授新时代“大思政课”,筑牢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思想根基。这是学院深入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 ,打造思政育人大格局的举措之一。

袁奇在总结中指出,梁教授的分享深入浅出,以个人经历为引,向同学们展示了学术研究中最重要的两个方面:道术,是学术研究中根本性、普遍性的规律规则,而则是学术研究的方法。他鼓励研究生们要向梁教授学习,终生学习,勤奋努力,成长路上永不言弃。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老师和同学们在交流互动环节踊跃提问。梁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验,回答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研究生学习阶段应该阅读什么书籍”等问题。她建议外语类专业的研究生们要打好基础,培养扎实的基本功,进而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