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团讯】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 - 官方网站3月主题团日活动指南

时间:2024-03-14浏览:10

 各团支部:

 为规范团支部建设,指导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引导团支部学习新思想、把握新动态,现将3月主题团日活动指南公布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3月

 二、参与对象

 全院各团支部(含本科生、研究生及功能型团支部)

 三、活动内容

 (一)“领航掌舵谋全局,奋楫扬帆新征程”理论学习

 1.坚定“四个自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与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24年3月5日与4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研讨辨析、座谈交流、朋辈宣讲等形式,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在不同制度的比较中深刻感悟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引导团员和青年在不同制度的比较中深刻感悟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鼓励团员和青年有序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更加坚定制度自信。

 开展时间:3月中上旬

 (二)“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开新局”实践活动

 1.弘扬雷锋精神——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暨“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广泛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团员和青年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积极奉献,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开展时间:3月5日前后

 2.巾帼绽芳华,奋进新征程

 2024年3月8日是第114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纪念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鼓励各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纪念大会、慰问交流、展览、讲座等形式,展示时代女性新风采,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

 开展时间:3月8日前后

 3.不负春光,“植”得期待

  “青山绿水唤新翠,正是植树好时节。”在第46个植树节到来之际,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的具体行动,通过植绿、护绿、爱绿,提升广大团员青年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意识,让广泛生态共识在各个领域落地生根,带领中南大青年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提高劳动能力,让劳动教育在实践中枝繁叶茂。

 开展时间:3月12日前后

 4.朋辈舞动青春风采,师长引领发展动向

  “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技能成才,强国有我”是强有力的时代之音,为助力我院团员青年与当今时代主题同频共振,鼓励各团支部组织开展经验分享会,为团员青年分享寒假社会实践见闻、畅谈新学期学业就业创业规划提供平台。邀请专业教师、学业导师、班导师、辅导员等共同参与主题班会,倾听青年声音,及时解疑释惑、加以指导。鼓励优秀团员青年以亲身讲述、分享交流、朋辈对话等形式,展示当代青年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之中的先进事迹和青春风采。

 开展时间:3月中下旬

 5.推进社区实践,增强支部活力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握问题导向,深度发扬扎根基层的理念,各团支部可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形成具有较高辨识度的支部主题活动,扎实推进“社区实践计划”,为社区居民纾困解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服务需求,为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文明凝聚强大社会力量,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树新风、育新人。

 开展时间:3月间与结对社区商定

 四、活动要求

 1.各团支部需要在3月30日前开展至少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并将所开展团日活动及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同时需完成新闻稿及推文的投稿工作,投稿要求见附件1;

 2.各团支部可结合支部实际对学习主题进行细化、创新,积极组织动员团支部团员开展团日活动,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按时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自行打印后收录进《团支部工作手册》,并于3月31日20:00前将《团日活动记录表》电子版(见附件2)、新闻稿和推文中的原图以压缩包的形式打包发送至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 - 官方网站宣传部公邮twxuancb2022@163.com,邮件统一以“班级+团日活动”命名,同时将推文存至秀米账号18350941047;

 3.各团支部应组织支部团员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活动,鼓励团支部使用H5页面、短视频、宣传推文、漫画、海报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展示本支部学习成果;

 4.经审核后,优秀推文可发表在我院公众号上,优秀新闻稿将发布于我院官网。每学期末,我院将进行优秀团日活动评选,获得优秀团日活动的班级可在“红旗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等评选中获得相应加分;

 5.“主题团日活动”第二课堂学时认定工作自2023年3月开始执行,各团支书如有意向申请第二课堂学时认定,请按照组织培训部的要求填写活动预告并录入活动信息,经院团委初审、校团委终审通过后,可认定为2学时,若同时被院团委评为当月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可认定为3学时。


 联系人:陈雨涵 18350941047

 张琪瑶 15271051356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 - 官方网站委员会                   

                   2024年3月14日                     


       附件1:优秀主题团日活动投稿要求及参考模板.docx附件2:团日活动记录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