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学术下午茶(26)|胡惮:端正学术态度 做好科学研究

时间:2024-03-25浏览:57

   【编者按】“导学思政下午茶”是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 - 官方网站“导学思政”系列活动的育人平台之一,设“导学学术下午茶”、“导学书香下午茶”和“导学红色下午茶”等板块,邀请育人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导师和授课教师,共论学术思潮,齐读名家著作,同学党史校史,搭建与研究生群体的交流平台,关心关爱青年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打造“三全育人”好生态,共建大思政格局。  


(通讯员:贺倩 计宏宇)为营造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思辨创新能力,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 - 官方网站于314日在导学育人中心215教室开展了“导学学术下午茶”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胡惮教授主讲,学院20222023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法商笔译专业研究生、2022级商务英语专业部分本科生与会,2018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校友、上海一者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经理陈世遥应邀参加。活动中,胡惮教授就学术态度与科研方法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在科研与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

伍佳梦同学表示在完成论文《语言指纹研究方法与应用》的文献综述部分后,研究进入了平台期。对此,胡惮教授建议伍佳梦深入挖掘文献,找出前人论文中不同计算模型与引用参数的优缺点,再总结出最合适的计算方法。胡惮教授表示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拓展延伸,为自己的研究提供更加扎实的理论基础。

王梦甜同学提出了人类翻译家与AI翻译语言风格对比研究的相关理论和方法问题,胡惮教授建议她在兼顾翻译专业学习的同时多了解语言学的知识,打好语言学的基础才能行稳致远;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上丰富的学术资源,学习语料库常用工具如Antconc,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更好地应对研究课题。

计宏宇同学提出了关于语义基元理论的疑惑,胡惮教授建议道:“文献阅读切忌囫囵吞枣,而是需要多思考、提出疑问,通过阅读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磨砺出‘锋利的宝剑’;同时也不能只专注于自己的一番小天地,当今社会在大语言模型的冲击下,传统语言服务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机器即将深度介入甚至取代人类大部分岗位,这与我们所有人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与时俱进、目光长远才能避免被AI技术淘汰。”

以陈婧希同学为代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小组汇报了对大语言模型翻译能力的提升与评测的实验进展,探讨了文本选取、Prompt指令优化及翻译质量计算评估等问题。针对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胡教授作出了详细解答。此外,胡教授对该小组数据样本的选取、人机交互指令设计方法、实验方案与评测技术及项目中期研究论文的写作给予了详细指导。陈世遥校友也参与了讨论,结合自己在语言科技公司的工作经验,对大家的问题给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在研究生们踊跃发言的氛围中,胡惮教授耐心倾听并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他总结了大家当下科研生活与学习生活的疑惑和焦虑,鼓励大家脚踏实地,目光长远,勇攀科研高峰。通过这次导学学术下午茶活动,胡惮教授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学习与科研上的具体指导,更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科研态度,在学术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