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春跃教授讲座:日语音声学的两个疑问

时间:2024-03-28浏览:10

322日下午四点,朱春跃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以“日语音声学的两个疑问”为题,为日语系同学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日语系吴姗姗老师主持。朱春跃教授历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日本神户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教授,长期从事日语语音、声调、音韵等领域的研究,并担任日本声音学会、日本中国语学会等会志的编委。

朱教授首先以汉语发音的“u和日语发音的“ウ”为对象,将日本人的发音和学习日语的中国人的发音进行了比较。并利用最先进的音声分析软件展示了发音、知觉实验的结果,从图、音、形等方面进行了对比分析。然后对“日语语调”的功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从“复合名词的声调”、“复合名词的发音规律”、“OJAD词典的详细使用”、“形容词的声调”等角度深入展开了分析。鼓励同学们学会利用OJAD词典来制定早期的学期目标。在答疑环节,各位同学踊跃提问,教授对于同学们关于学习日语的方法、学习过程中的困惑等进行了耐心讲解,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日语语言学的魅力,并对学习日语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邂逅一次深刻的学术盛宴,收获的不仅仅是日语学习的技巧,更多的是让大家感受到了音声学专业领域知识的魅力,未来会从更加专业的角度来打磨自己的日语发音。